本報1月28日訊(記者 王晴 通訊員萬利多製冰機 塗鑫淼)華容縣偏遠鄉村的洪山頭明碧小學,多年來一直缺音樂和美術教師。自今年1月以來,師生再也不因此而頭痛了,因為他們通過該縣的“校校通”信息網絡化建設,在“專遞課堂”內同步享受全縣最好的學校——馬鞍山實驗學校“名師”的授課。1月24日,該縣教育部門正式對外宣佈,投資5000多萬元的“校校通”信息網絡,不到1年時間便覆蓋全縣132所中小學並平穩運行。
  要將網絡覆蓋到1490個教學班級,且配備多媒體教學設備,對於一個財政並不寬裕的縣來說,無疑困難重重。該縣創新思路,採取“政府主導、企業搭台、學校唱戲、師生應用、服務驅動”的模式,引進湖南領信教育網絡發展有限公司投資建設。雙方達成協議,教育部門支付寬帶費和部分運行維護費,企業投資成本通過增值服務解決。該項工作去年4月啟動,至今年1月中旬,該縣財政以不到600萬元的初期投入完裝潢成了4000萬元的硬件建設,全縣接入互聯網教室1667間,多媒體教室91間,全縣師生5429人開通了網絡學習空間,開通班級空間677個。
  實現“校校通”後,該縣的傳統教學開始發生“顛覆性”革命。全縣教師“電子備課”成常態,傳統的黑板板書被生動的聲、像、圖演示所取代,師生互動更加頻繁,學生學習積極性普遍提高。該縣還充分發掘名師資源,全縣58名首屆名師及外校名師好房網的優質課,全部進入名師課堂資源庫,可供全縣師生隨時學習。師資缺乏和條件薄弱學校,通過網絡平臺,實現了與名師與示範學校“課堂同步”,有力地促進了優質教育資源下鄉、城鄉均衡發展。  (原標題:華容 “校校通”均衡教育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lilq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