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歲的高紅此前在網上找到一名重慶“神醫”,花了兩萬元買藥治療母親的腎癌,誰知腫瘤越長越大。重慶晚報記者發現,這個謝勝拳,就是3年前本報報道過的那個謝勝拳。只是當時謝勝拳在沙坪壩漢渝路開黑診所,如今搬到了鳳天路。當年他被衛生監督所查處:謝勝拳屬非法行醫,執法人員責令其停止營業。(6月15日《重慶晚報》)
  總有“神”醫被揭穿的事,按理說人們應警惕才是。可“神”醫們在廣大民眾中間似乎總有肥沃的土壤,總有人願意相信這些“神”醫們的歪理,怪哉,怪哉。
  稍微懂點醫理的人應該明白,癌症並非輕易就能治好,可高紅在網上搜索相關信息之後,還是相信了“包治百病”的神醫謝勝拳。謝勝拳稱百分之百能治療,即使不是百分之百,成功率起碼也有百分之九十九。如此高的成功率,在不遇到狀況或保持理性的情況下,估計一聽就會明白這隻是一種誇大宣傳的手段。可惜,在“亂投醫綜合症”和受騙上當的心理定勢面前,這樣的宣傳成功了,並且成功的例子不少。
  宣傳之所以能成功,與接受宣傳者的自身素質有很大關係,但並不是說高學歷的人就一定不會受騙。一個無知的庸醫能讓民眾上當受騙,往往不是騙術有多高明,而是民眾自己就有上當受騙的心理定勢。
  對於生活中出現的問題,許多人習慣於期待和接受一種簡單、便捷的解決辦法。一眾“神”醫們迎合的就是這種心理。在澳大利亞、愛爾蘭和一些別的國家,心理醫生都很重視一種叫“主婦亂投醫綜合徵”,指的是有不少中年主婦為了保持苗條的體型,願意並聽從實行人和聽上去不錯的建議來達到這個目的。相對應的,高紅這種便是“為健康亂投醫綜合徵”。謝勝拳“昏厥更好,說明病要好了,否極泰來”的解釋非但沒能引起高紅懷疑,還堅持給母親喂神藥。這種只要是為了健康好,無論多麼不合理的解釋或治病方法都能被接受的心理,我只能說,防騙靠自己了。警察不是神仙,不能用肉眼去辨別誰是神棍,往往都是有人報案後才能知曉。再有,網絡的平臺也給了“神”醫們一個很好的信息傳播方式。
  文革時的“雞血療法”、“鹽鹵療法”,文革後的“紅茶菌”、“醋泡蛋”療法,張悟本的“茄子療法”、“綠豆療法”,這些是比較顯著的,但隱藏在民間的還有大大小小各種偽科學。值得擔憂似乎不是“神”醫們又提出了什麼療法、“神”醫們“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而是許多普通人不懂得分辨歪理與宣傳,容易被迷惑。
  若在從小的成長環境里,家庭教育或學校教育,能引導怎麼去分辨歪理、怎麼去分辨宣傳,並養成一種思維習慣,在遇到相關問題時或許能更容易識破類似騙術。儘管可能心理上會傾向於相信,但其實理智的作用是很強大的。可惜,我們的教育很少觸及這些,長輩或老師常說不要輕易相信陌生人,要防止被騙,可沒教怎麼去防、怎麼去揭穿這種邏輯漏洞。
  在一些古代影視劇里,總有神醫的身影,在百度里搜“神醫”,還有不少相關小說。現實生活中哪有這麼多鐵定、打包票的事,不要被忽悠了,“神”醫們的土壤其實就只是大家的心理。
  文/黎柳茜  (原標題:“神”醫們的歪理總有土壤,怪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lilq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