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湖州7月10日電 題:浙江湖州發佈政府服務指數紀委約談墊底部門一把手
  記者 趙曄嬌
  群眾打進“12345政府陽光熱線”尋求幫助、進行舉報、咨詢能不能及時響應,辦結率高不高,機關效能作風有沒有改進?這些抽象的政府服務在浙江省湖州市有了具體的表現。今天,湖州市發佈了“陽光湖州服務指數”,在指數排行榜中墊底的三個市級機關部門的一把手,將會被紀委負責人約談。在這個指數中,群眾滿意度占60%權重,這就意味著政府權力被規範的曬在陽光下,接受群眾的監督。
  據悉,湖州市的“陽光湖州服務指數”依托的是當地的“12345政府陽光熱線”。
  湖州市出台了《關於建設“陽光湖州”規範權力運行的實施意見》,按照建設“陽光湖州”的部署要求,湖州市在原有市長熱線的基礎上,整合了該市150多條政務服務熱線資源,建立了“12345政府陽光熱線”統一運行平臺,實行“12345”一個號碼對外,設計了受理、交辦、反饋、回訪、報結等流程。
  “比如說小區門口形成了一個無證菜場,影響了群眾的正常生活,那麼,群眾是打城管,還是衛生、工商部門的熱線求助呢?平臺開通後,群眾只要撥打‘12345’,我們就會將訴求發送到相關的政府部門去解決。要是辦的群眾不滿意,我們還會進一步督辦。”湖州市政府副秘書長、“12345政府陽光熱線”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王曉軍說。
  據介紹,“12345政府陽光熱線”自去年7月1日正式運行以來,市縣兩級共受理群眾各類投訴、舉報、咨詢、意見建議30萬件,即時響應率達97%,按時辦結率達94%,及時反饋率達94%,群眾滿意率平均達到75%。
  這個“24小時不下班的政府”為群眾提供了全天候、高效率的服務。依托平臺的工作數據,湖州市在2014年又構建運行了“陽光湖州服務指數”,每季度測評一次。
  指數滿分為100分,其中:即時響應率賦予15%權重、按時辦結率賦予15%權重、及時反饋率賦予10%權重、群眾滿意率賦予60%權重,測算後得出指數測評結果。
  賦予群眾滿意率如此高的權重,為的就是特別突出社會公眾的話語權。
  今天,湖州市發佈了夏季指數:78.20分,第一次發佈的春季指數為76.96分。湖州市紀委副書記、“12345政府陽光熱線”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莫汝強認為,指數的提升意味著政府服務水平和能力有所提升,工作作風有所改進。
  記者註意到,按照每季度回訪件10件以上進行劃分,湖州今天也公佈了31個市級機關的指數,有9個部門的指數低於平均指數。
  指數墊底的是湖州市衛生局、教育局、體育局。
  “這三個部門的‘一把手’,我們將進行夏季作風約談。”莫汝強表示,這為的是讓政府部門高度重視、改進工作方式,想方設法解決群眾提出的問題。
  記者瞭解到,和懇談不同,約談更為嚴肅嚴厲。
  湖州市紀委、作風辦將面對面約談這三個部門的“一把手”,通過點對點分析存在問題,實打實研究解決措施,推動被約談單位切實改進作風、提高效能。
  在具體約談工作中,也將對這三個部門進行全面深入分析,開具“作風約談診斷書”,指出“病癥”,分析“病因”,下好“藥方”,要求“一把手”進行深刻剖析,作出相關說明,並提出下一步整改措施。
  記者瞭解到,在這之前,也就是2013年10月,湖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陳浩就已對“12345政府陽光熱線”6個網絡成員單位的“一把手”、分管領導進行過作風約談,督促相關部門提升有效服務、滿意廣大群眾。
  接下去,為進一步助推“陽光湖州服務指數”,湖州市也將進一步完善指數的評價體系。
  莫汝強表示,將把行政審批,群眾對於部門效能的投訴也納入指數中。同時,也將結合紀委監察部門針對機關效能的電子監察系統,將系統內的內容也納入指數中。
  “歡迎群眾來監督權力,群眾滿意是我們最重要的標準。”莫汝強最後說。(完)  (原標題:浙江湖州發佈政府服務指數 紀委嚴肅約談“後進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lilq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