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滿洲里12月14日電 (李愛平焦晶)14日,記者從滿洲里政府獲悉,從7月24日至11月底5個月內,中國最大陸路口岸滿洲里共開行77列中歐(中俄)班列,共計7536標箱,開行密度達到每周4列。
  這些班列除了人所公知的蘇滿歐班列外,還有“湘滿歐”、“鄂滿歐”、“渝滿俄”……滿洲里政府認為,中國最大陸路口岸滿洲里因其位置特殊正在漸次展現著“草原絲路”的優勢和潛力。
  滿洲里口岸管理委員會發佈的消息顯示,近年來,隨著中國與俄羅斯經濟合作不斷升級,滿洲里口岸已發展建設成為集公路、鐵路、航空三位一體的國際口岸,凸顯了通過能力大、通關效率高、運輸距離短、服務範圍廣的優勢。
  滿洲里鐵路口岸年綜合換裝能力達7000萬噸,居全國沿邊口岸之首。滿洲里公路口岸年通過能力達到人員1000萬人次、貨物300萬噸,是中國惟一實行24小時通關的公路口岸,亦是“草原絲路”的重要節點城市。
  對於滿洲里開拓“草原絲路”滿洲里市口岸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張文閣在受訪時闡述說,以蘇滿歐班列為例,從國內到國外一共12天,它成為時間最短、效率最高、價格最低的班列,也是我們滿洲里口岸班列開通的名牌。
  張文閣介紹說,為了更好的開拓“草原絲路”,當下“請進來、走出來”成為開拓貨源市場,拓展口岸過境班列業務的重要途徑。為使集裝箱班列成為口岸主要運輸形式,滿洲里口岸部門加強與大連、營口、天津、青島、上海等港口聯繫溝通,拓展陸海聯運合作。
  中新社記者瞭解到,11月中旬,滿洲里市口岸管理委員會又與湖南省口岸辦交流洽談,宣傳口岸優勢,增進“湘滿歐”班列運行信心。此外,滿洲里市口岸還與中集國際物流公司洽談,擬將義烏小商品、江浙一帶零散貨物集結到滿洲里口岸,拼箱出口至俄羅斯,形成“中俄”班列。
  張文閣透露說,2015年還打算與鄭州協調開行“鄭滿歐”班列,同時打算對之前6個班列始發地進行回訪,有信心把滿洲里這6條班列運營的更好,也吸引中國更多的城市開行經滿洲里到歐洲,到俄羅斯的鐵路班列工作。(完)  (原標題:77列中歐(中俄)班列提速內蒙古滿洲里“草原絲路”步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lilq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