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土垃圾”已頭疼,哪還容得下“洋垃圾”
   美國的廢棄塑料,英國的醫療垃圾,最後的歸宿竟是中國沿海的碼頭——因為中國的買主能出別人兩倍以上的價錢回收它們。這是一個名叫王久良的攝影師前後用了3年時間調查後,發現的一個不為人知的進口洋垃圾內幕。
   王久良是值得尊敬的,我們應該記住他的名字。我翻看過他拍攝的部分照片,有圖有真相,足以刺疼每一個國人的心。
   進口洋垃圾給某些洋垃圾加工地的政府和民眾帶來實惠,但其對生態環境造成的災難和對民眾身體造成的傷害根本無法用金錢來計算。“冒著黑煙的煙囪、堆積如山的垃圾、黑如石油的河水”,有專家稱,“被垃圾污染的土地和水100年都恢復不了。” 我們即使再窮,也不能窮到要靠加工洋垃圾發財的地步;即使再難,也不能任由美麗的中國成為“世界垃圾場”。
   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的規定,禁止中國境外的固體廢物隨意傾倒、堆放、處置,拒絕不能用作原料的洋垃圾入境,對可以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實行限制進口,對違反規定者,由海關責令退運該固體廢物,並處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的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環保部、海關、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等多個部門“守土有責”,協同作戰,堅決拒絕不符合國家環境保護標準、未經質量監督檢驗檢疫部門檢驗合格的洋垃圾入境。(王學進 刊今日新華每日電訊 本報有刪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lilq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