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茶來論
  □牛戈(資深買房子媒體人)
  公安部日前發佈16項便民措施,外接式硬碟其中允許駕考積壓多的地方試行省內跨地考試,使駕考排長龍的市民眼看就要抓到了“救命稻草”。然而,昨日同城媒體報道稱,按照此前廣州官方公佈的2萬積壓人數來看,極有可能會劃歸至“不試行地區”,市民異地駕考的希望有可能泡湯。
  不難看出,廣州是否試行異地駕考,決定性因素就在於廣州是否承認自己“積壓多”。本台東民宿來積壓多少應該用數據說話。然而這幾年駕考到底積壓多少人,民間與官方的數字一直“打架”。駕駛培訓協會相關統計稱,這幾年駕考學員每年積壓數量少則十幾二十萬,多則達40萬,但官方從不認同。前年媒體曾報道積壓20萬人,官方的“統一口徑”卻壓縮到8萬人,至今年6月,這一數字被減少到了2萬人。這一數據遭到公眾嚴重質疑,因為這與駕考人報名之後等上幾個月還約不到科目一考試、順利拿下駕照大約需要兩年時間等切身感受相差甚遠。
  撇開似是而非的數字不說,按照公安部的解讀,“駕駛人考試積壓多”的城市是“受駕駛人考試場地、警力等方面的限制,駕駛人考試能力提高緩慢,無法滿足本地持續快速增長的考試”,並產生了“駕駛人燒烤考試預約難、排隊時間長等問題”。就這看上去,能說與廣州的實際情況不相符?
  依我看,官方不承認駕考積壓,或是通過自設的“統計口徑”統計積壓人數,在沒有允許異地駕考之前,第一目標是避免公眾指責工作有問題,二則是回應社會呼籲打破政府壟斷、放開民營資本進入實現考場社會化的呼聲。有了異地駕考,恐怕賣屋就有不願駕駛證考生“流失”外地的考慮了。因為大家都心知肚明,考生多少關係到主考部門的錢袋,學員流失就等於收入流失。
  話說至此,我還是希望廣州承認自己屬於“積壓多”的城市吧!駕培協會分析,廣州現有能力每年只能容納20萬人駕考,預計2015年報名學車人數或達70萬人以上。不認、不設法消化,對駕校實施“出一進一”的“限招”措施只是下策。  (原標題:駕考嚴重積壓,廣州就認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lilq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